新浪新闻 文化

港媒:饶宗颐博学精深 在多个领域有极重要贡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报道,国学大师饶宗颐于6日凌晨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饶宗颐从事学术研究80余年,以博学精深见称,在甲骨学、古文字学、宗教史、历史学、古典文学、词学和目录学等多个领域都有极重要的贡献,迄今已出版学术著作70多种、学术论文900多篇,是国际上影响深远的国学泰斗。

“香港能出一个饶宗颐,绝不是文化沙漠”

饶宗颐是国际上影响深远的国学泰斗,荣膺“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曾与钱钟书并称“南饶北钱”,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2011年被推举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

据介绍,饶宗颐迄今已出版学术著作70多种、学术论文900多篇、文学著作10多部、书画汇集近50部。

饶老素以“饶荷”驰名,其爱荷、画荷亦大有渊源。其父为他取名“宗颐”,乃是要他师法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众所周知周敦颐一生酷爱荷花,其《爱莲说》堪称古往今来咏荷的第一名篇;而导致“饶荷”的另一原因,则与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有关。

饶宗颐的书法,则在精微与宏大之间寻找灵感,焕发出别样的人生感悟和艺术张力。观其书,既有汉简又有魏碑,既有王羲之、颜真卿之气,亦有苏东坡、米芾之韵,雄健如龙飞凤舞,洒脱似流水行云,集翰墨真功与学者诗人才情于一身,金石之风与灵秀之气溶于血脉。没有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浸润、没有对儒释道的毕生修养,绝难达到如此高境界。

海外学者公认,饶宗颐教授是“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称他是“东方鸿儒”、“汉学泰斗”。

内地学界对饶宗颐也是赞誉有加。著名学者钱钟书说饶宗颐是“旷世奇才”;季羡林坦言“心目中大师就是饶宗颐”;冯其庸对饶宗颐非常钦佩,说:“他是一个全能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个,他的领域太广大了!”

余秋雨更直言:“有人说香港是个非常看重财富的社会,言外之意好像香港是文化沙漠,但香港能出一个饶宗颐,就绝不是文化沙漠!”

对于这些评论,饶宗颐不敢苟同。他热爱香港,他说,香港这么繁荣,怎么是文化沙漠呢,沙漠中也有绿洲,自己就是一个绿洲吧。

饶宗颐的主要学术成就

饶宗颐从事学术研究80余年,以博学精深见称,在甲骨学、古文字学、简帛学、上古文献、考古学与上古史、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史、敦煌学、宗教史(包括道教、佛教史、婆罗门教等)、民族学、历史学、潮州学、艺术史、古典文学、词学和目录学等等领域都有极重要的贡献,为海内外最为著名的国学大师。

饶宗颐已刊著作和论文集54种,主编的学术书籍24种,主编、撰著大型学术丛刊3种(共48册,部分属饶教授自著),曾主编学术期刊4种,发表学术论文539篇、其他学术、文化类文章421篇。

日本著名汉学家池田温教授曾说,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学者是王国维先生,而下半叶是饶宗颐先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