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非遗中国:多地舞

新浪文化

关注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多地舞即罗罗舞,是目前甘南地区保存较完整的藏族民间舞蹈,主要流行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舟曲县、迭部县等藏族聚居区,是藏族人民跳唱独有的一种表演方式。多地舞相传起源于甘肃舟曲一些藏族乡里,远古的时候人类狩猎而归,有时在岁末或丰收节日,人们架起篝火,围着篝火转圈而舞。这种吟咏呐喊声和手拉手的活动,就逐渐演化成了一种世代沿袭相传的民间歌舞。现在,遇到传统节日和丰收、祭祀等民俗庆典仪式,甘肃省甘南舟曲县等地的藏族群众便会跳起这种舞。

据舟曲县志记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春秋战国时期),舟曲县为羌、氐族的居住地,公元756年,吐蕃东征扩占唐拢,舟曲县城俱陷,宋王朝收复拢地之时,部分吐蕃军及其家属与在战争中被裹挟的羌奴在该县一些地区入乡随俗定居下来。在特定的地域形成特有的方言、服饰、和风俗习惯进而形成了后北山村民。当战争胜利后,人们为了庆祝胜利,男女混合挑起了成龙摆尾、拟虎跃进的舞蹈,古羌语称其为“罗罗舞”,第一个罗字是入声,意思是龙;第二个罗是去声,意思是虎,显而易见是典型的白龙江流域古羌族龙虎图腾崇拜之象征和文化内涵的朴素反映。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不为外人所知。直到1958年,该县首次举办民间传统歌舞汇演,铁坝乡第一个把《马铃舞》搬上了舞台,“多地”舞开始走上对外传播和发扬的道路。

多地舞形式多样,风格古朴,民族色彩浓郁。整个表演节奏鲜明,配以歌唱,曲调淳朴,动作洒脱,显现出独特的地域风格特征和浓厚的乡土气息。

多地舞有赖萨多地、格班多地、贡边多地等十余种类型,不同的类型各有其表现形式和意义。多地舞开始时会做出头顶三下、脚跺三下的动作,以象征先民开天辟地的功绩,其后便叙述日月星辰、山川湖海的由来,颂扬这些自然物象的好处。

由于舟曲县的藏族多住在高山上,妇女以背水为主,上肢动作简单,而活动主要在下部,故多地舞的动作以腰以下部位为多,经常出现高原民族“一顺边”的美,即手和脚同出一侧形成“一顺儿”。许多舞蹈中女性以身体俯仰、臀体转动为特色,颤膝摆胯,微动肩胸,上身较为平稳,上肢开张幅度不大,合着脚步和节奏律动,较为突出地表现了女性胸部之凸显、腰部之柔软、臀部之丰腴。较之草原民族长臂舒袖和两臂大开张、大交叉的粗犷之态,舟曲藏民族的女性舞姿显出了山地藏民族腆静、文雅、内秀的性情,其肢体语言是山地人地理、生产、性格的形象表达。

由于多地舞属于集体舞蹈类型,动作简洁易学。多地舞产生以后,动作方面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因此在动作学习方面不存在很大的问题。村寨中的年轻人都不用特意拜师学艺,只需在平时节庆活动中观察长辈们跳舞就自然习得,村子里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很乐意学习这种舞蹈。多地舞每次演出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准备工作,演出服装花费较高,所以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跳舞上花费过多。部分精于多地舞艺术的老人已不掌握家中的“经济大权”,对于多地舞的投入也少之又少。

跳多地舞要穿上藏民的传统盛装,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要穿不同的服装,自七岁开始,父母就要为女孩子准备服装。七岁至十五岁是一套,十五至二十是一套,之后又是另一套。每一件衣服都价值不菲,衣服上一件银盘就要四千到五千。每次正式演出都要提前一周准备,每次演出都要付出极大代价,较大的花费给多地舞的流传造成了极大的障碍。

多地舞与宗教紧密结合,其演出时间也有不成文的规定,并不是随意就可以演出的。多地舞保护中由于经费匮乏和山路危险,工作人员们已经很少下乡,自然保护措施做得很不到位。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原因很难将山里纯正的多地舞带出山区,进行记录、整理和演出。因此,深居山中的多地舞很少被外界提及,一方面随着自身传承的问题在自然流失,另一方面随着外界多地舞的改编,原始的、纯正的多地舞艺术形式和风格保留的很不好,传承和发展境况就更不乐观了。

多地舞是羌文化和藏文化交融的产物,在藏羌文化起源、发展的研究中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舞蹈中积淀了藏族人民的社会文化心理,在凝聚舟曲群众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由于大众传媒的普及,多地舞赖以生存的文化空间越来越小,正面临失传的危险,急需政府部门适当投入力量,予以抢救保护。

2008年,多地舞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