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国家级非遗“古彩戏法”工作室落户河北工大

新浪文化

关注

11月28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肖桂森“古彩戏法”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举行。这是全国首个国家级非遗“古彩戏法”工作室落户高校,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培育创新力量。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挥、天津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秘书长商移山、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刘奎颖为肖桂森戏法工作室揭牌并为肖桂森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作为非遗传承人,我的使命就是让这门珍贵的传统艺术永不失传。”肖桂森动情地说。

仪式上,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院长王艳廷和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书记张华分别致辞。王艳廷院长代表学院向天津市文联的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表达了感谢与致敬,并在整合资源、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希望。王院长表示,学院将不遗余力的传承好古彩戏法,将课程教学、展演展示、历史普及、学术交流、网络推广有机组合,让更多人深入了解这门艺术,促进其在现代的传承和保护。张华书记感谢学校多年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做出的贡献。他表示,肖桂森戏法工作室的成立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希望师生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

仪式结束后,肖桂森及其弟子王迎、周炜雄、陈梅、徐彬卓等为师生们进行了古彩戏法展演,系统介绍了中国古彩戏法的历史和传承,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利落的手法和幽默的谈吐,引来一阵阵笑声和掌声。肖桂森还与著名戏法表演艺术家,曾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最佳演员奖的朱喜清进行了压轴表演。这对黄金组合因其表演内容独特,语言幽默,在我国戏法界已成为领军人物。他们昨晚表演的古彩戏法《蟠桃献彩》,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叫好不断。除了观赏,学生们还现场拜师学艺,纷纷表示“争当非遗传承人,立志弘扬发展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秦鸣晓、著名相声演员杨仪、著名魔术师傅琰东等为肖桂森戏法工作室送来墨宝及视频祝福。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天津市文联的广大艺术家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施“百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人”工程。2015年至今,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汇蚨源、撒拉姬、高派葫芦押花、风筝魏、泥人张、冀东文艺“三枝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成果展示、展演、传习等活动。

中国古彩戏法有着2400年的历史,肖桂森先生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戏法表演艺术家,1956年生于天津,16岁师承北派表演名家王殿英学习古彩戏法,他擅长落活和手彩儿,手法娴熟,口彩相连,表演幽默。曾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最佳演员奖、天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