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路漫·用诗歌喂养的爱情

新浪文化

关注
用诗歌喂养的爱情 朗诵:海茵

用诗歌喂养的爱情

作者:路漫

用诗歌喂养的爱情

有如带电的植物

在风雨中发出闪光

黑夜深处的根脆弱而坚硬

用诗歌喂养的爱人

是不会变老的蜻蜓

她不切实际的幻想

可爱得与露水相近

用诗歌喂养的女儿

是天上掉落的星星

散发出雪的声音

幼小的光芒伸手可掬

用诗歌喂养的家庭

在物质背面存活

想象中的五色窗纸

透出罂粟的香气

用诗歌喂养的事物

脆弱而坚硬

从里到外从上到下

无一不是爱情的象征

1963年5月16日出生于陕西省合阳县马家庄乡全兴察村。中学就读于合阳县黑池中学。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开始诗歌创作,并加入北大五四文学社。诗作多次刊发在茅盾先生亲自题名的双月刊《未名湖》以及校刊《北京大学》上。大学期间诗作被录入《北大诗选1978-1998》《中国当代大学生诗选》等。

大学毕业后在西北工业大学任教,主讲美学、哲学等课程。在陕西电视台《24小时》担任节目策划及主持人。后进入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担任节目主持人。1994年、1995年连续两届获全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1998年主持创办91.6(陕西交通音乐台)频率,担任陕西交通音乐台总监。

在紧张繁忙的工作间隙,坚持文学创作,在国内外发表五百多首诗歌和小说、评论、散文作品。诗作多次获全国奖项,被收入《中国当代诗人代表作》等二十多部选集。1997年出版个人诗集《灵魂根据地》,已被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于北京大学文库。系陕西作家协会会员。

2000年4月26日因突发脑出血不幸病故。时年三十七岁。

目送一只归鸟

(《路漫的诗》代后记)

作者:栾辉

“当你入睡,世界失去音调,所有的表达都沉醉不醒”。

——路漫《无字碑》

我决定打开那个尘封了十八年的箱子。这个决定,已耽延太久。

十八年前那个阳光灿烂的四月的午后,路漫牵着我的手去楼下买个大西瓜。卖瓜的大婶少算了十元钱,我抿着嘴笑。他说,快把钱给人家。看着大婶开心,路漫跟中了大奖似的,牵着我的手回家。然后我们骑着车子去篮球场。他撒开双手展示车技,快乐得像个孩子。然后,他去打篮球。我在旁边挥舞着羽毛球拍看着他传球,接球,跳起——突然间,身高一米八的路漫,就那么直直地、重重地躺倒在水泥球场上……

路漫的生命定格在 2000 年 4 月 26 日。这一天,距离他三十七岁的生日,还有二十天。

我再也不能回望那个能灼瞎我双眼的正午的刺眼的阳光。“用诗歌喂养的爱人,是不会变老的蜻蜓。她不切实际的幻想,可爱的与露水相近”。当爱远去死亡突降,我几乎丧失了所有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得了严重的抑郁症。虽然我们都明白,人一来到这世界就已经走向死亡之路,但我们并没有做好与挚爱亲人告别的准备。所以作为路漫的妻子,特别遗憾的是,在路漫去世十八年后我才又一次来到他的面前,完成此生一个重要的使命——整理他的诗稿,为他出一本诗集。这条路走了太长,太久。

整理诗稿的这些日子,那些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笔迹甚至留在稿纸上的淡淡的烟草的香味儿,那些曾经的一切都扑面而来,令我泪如雨下。我的心又一次被那个真实而纯粹的灵魂所洗涤。

在《悲剧人生与幽默》这篇文章中他这样写道 :“还是让我们共同捡起我们人类的衣领,怀疑我们自己,否定我们自己,拔高我们自己,超越我们自己,一起来兑现宗白华先生提出的两种有意义的人生态度吧 :以悲剧情绪透入人生,以幽默情绪超脱人生。”这是路漫人生最真实的写照。他真实,善良,才华横溢,是我见过的最为纯粹的人。他与生俱来的幽默和豁达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趣味横生。而作为诗人的他,在拷问生命的本质的同时,会陷入痛苦、寂寞和孤独。

1963 年 5 月 16 日,路漫出生在陕西合阳的黄河滩地一个叫作全兴寨的村子。整个村子的人家都是祖辈从河南逃难而来的。在进入北大之前的岁月,路漫生命中最原始记忆最深刻的体验就是千年的黄土和奔流不息的黄河。这成为他取之不竭的诗歌的源泉。

而对路漫的人生意义最为重大的就是北大哲学系的四年读书生涯。在我们最初相识的那段日子,他常跟我谈起教授《老子》和《庄子》课程的陈鼓应教授对他世界观的影响。

关于路漫的诗歌,诗人沈奇和张再林教授已经从诗与哲学的角度做了最为准确最精心的解读。谢谢你们。相信路漫在天之灵若神阅有通,一定会叩首含笑。

整理完这本诗稿,我特别想要对路漫说一声谢谢。在这个多数人逃避真实的世界,你让我体味到真实和善良之于生命的意义。你来过我的生命,给予了我最温暖的爱。我相信那是上帝赋予我的最大的福祉。与你相爱的岁月是我生命里最美丽的时光。

我要谢谢我们的女儿雪音。“用诗歌喂养的女儿,是天上掉落的星星,散发出雪的声音,幼小的光芒伸手可掬。”《用诗歌喂养的爱情》。感谢上帝,你秉承了你爸爸身上所有的美德。当我在死亡的幽谷徘徊,是你幼小的肩膀扛起了我对生命的希望。如今,爸爸在天之灵一定得知你已经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正在完成你的博士后研究项目。他该有多么欣慰啊!

诗集即将付梓。要特别地感谢李书磊和张华两位北大校友,因为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终于开始这项意义远大的工作。

感谢黄怒波先生,您在百忙中始终牵挂着这本诗集的出版进程并给予了最有力的帮助。

是哲学和诗歌,振作起路漫渴望盘旋的双翼。飞鸟早已归林。我仿佛又听见他翅翼划开气流的声音。

(注:作者系各界导报社副总编)

朗诵嘉宾:海茵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从事播音主持工作35年。其以庄重、典雅、真诚、亲切的播音主持风格,两次获得全国“金话筒”银奖。有上百件播音主持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由她编辑演播的多部长篇文学作品深受广大听众喜爱,被授予“全国演播艺术家”称号。现任全国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陕西省政协委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