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黄土画派画家刘文西逝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西安77日电记者 阿琳娜记者从西安美术学院获悉,中国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7日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刘文西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

刘文西1933年出生于浙江省嵊州市,1950年入上海育才学校,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曾任中国美协副主席、西安美院院长,现任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等职。

刘文西一生创作了大量以毛泽东事迹为题材的作品,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目前使用的5元、10元、50元、100元人民币上的毛泽东头像都出自他手。他也因此被称为“15亿人看得最多”的画家。

黄土画派是扎根于黄土地、崛起于黄土地、辉煌于黄土地的美术画派,作品形成了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和勃勃向上的理想现实主义风格。刘文西是中国黄土画派代表人物。

刘文西的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欢共乐》《祖孙四代》《黄土情》等。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