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论语》:中国人的必读书

新浪文化

关注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善本,是指校勘严密、刻印精美、流传较少的古籍,具有较强的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百部经典”系列短视频,以活泼轻快的短视频形式,对《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作品《诗经》《论语》《老子》《庄子》《孙子兵法》《史记》《左传》《孟子》等进行精准而生动的解读。视频拟选取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最古老或最经典的版本,以通俗、凝练的语言介绍文本、点化要义,穿插演绎典籍故事,适时展现善本书页、精美插画,在阐释经典的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

《论语》成书于2000多年前,是中国读书人立身治学、建功立业的必读书。第二集《论语》简要介绍了孔子周游列国的经历及《论语》成书的历史背景,推荐了《论语集解》《论语集说》等内容精良、流传有序的历代善本。同时,以贯穿全书的“仁”字为例,对书中蕴含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准则、教育理念等,进行了观照时代、观照当下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