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高颜值”书店催热全民阅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西安7月18日电 (记者 张一辰)“好的书店,应该是城市的‘心灵庇护所’。”西安启味阅己书屋店长朱峰对此深以为然。

在全民阅读成为更多民众追求的生活风尚的背景下,集合餐饮、文创、展览等业态的复合型书店,成为内地民众的“精神餐馆”。

藏身于西安唐城墙遗址公园内的启味阅己书屋外观鲜明,全玻璃造型设计让它看上去更像是西餐厅或者咖啡馆。店长朱峰认为,在民众传统认知里,书店就是看书、买书的地方,但现代书店更应当是一个文化休闲综合体。

近年来,钟书阁、言几又、西西弗等高“颜值”书店相继登陆西安,通过“图书+”的经营理念,与文创、咖啡、文化主题活动相结合,令一度衰落的实体书店重回大众视野,渐成引领生活方式的城市文化空间。

巨大的折纸天桥与蕴含雕版印刷术元素的“仓颉步道”相映成趣,旋转楼梯被命名为“千页空间”……西安新华书店曲江书城将轻工业风融入古城西安特有的文化传承,令不少民众“惊艳”。

“小时候,父母常领我去书店看书、买书,现在我也常带孩子逛书店,这是我们家的传统。”西安市民李杨梓告诉记者,与他儿时的书店相比,现在的“花式”书店跨界性更强,除了读书买书,还有多种消费娱乐和创意活动等,让书店更像是一个文化休闲空间。

2017年,西安市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实体书店迎来“井喷式”增长,全市2018年新增实体书店840余家,并在2019年初的中国书店大会上获评“书店之都”。

西安市新华书店常务副总经理张赶说:“实体书店作为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读者的精神家园和城市的精神标识。除了模式创新,还应当注重城市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当一个个书店逐渐成为民众的“打卡圣地”和展示城市文化的窗口时,也给实体书店带来责任感与使命感。”

陕西省图书馆去年举办了500多场次的阅读推广活动,备受民众欢迎。馆长助理解虹表示,“高颜值”书店的咖啡、文创产品以及环境设置,传递的是轻松休闲的感觉,而图书馆学习氛围更浓,这两种模式相互补充,共同催热全民阅读。

在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书店融入了休闲娱乐的“属性”,而书本身的价值则容易被忽略,但书店要经营、要谋生,功能的多元化也是其发展的趋势。实体书店要行稳致远,要平衡好“颜值”与“价值”,除了靠“颜值”吸引读者,更要靠自身“价值”留住读者,最终在社会变迁中留住自己。(完)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