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直播预告】第七届金拴马桩大学生影像艺术节

新浪文化

关注

由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将于2019年12月8日-12日在西安美术学院和西安广电中心举办。影像艺术节期间有优秀影像艺术作品展映、“金拴马桩奖”作品终评会、影像艺术教育论坛、名师工作坊、学术讲座和颁奖典礼等六个单元的多场活动先后开展。

  

直播一

《影像力·致未来-2019影像艺术教育论坛》

直播时间:12/11  9:00-11:30

直播地点:西安美术学院西部美术馆A馆

直播平台:一直播“美述”

主论坛主题:影像力·致未来-2019影像艺术教育论坛

主题阐述:未来将是全媒介的时代,各种跨媒体、融媒体、浸媒体等等尽现,体现出媒介赋予人类强大的活性与生存力,而影像,作为核心内容渗透到各种媒介之中。在未来,会出现更加符合跨行业需求发展的复合型、跨界型影像艺术人才,而作为他们领路人的教师,在未来影像教育工作中,任重而道远。本次国际论坛将围绕影像教育的诸多可能性,从艺术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展开研讨。促进协同创新力量,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影像艺术教育的发展迈出崭新的学术脚步。

主持:史纲

开幕致辞:郭线庐

主题发言嘉宾:黄心渊、中里和人、 Thomas Leeser、宿志刚、张阿利、张海涛

 

直播二

 金拴马桩颁奖典礼 

直播时间:14:30-17:00

直播地点:西安广电中心石榴花广场

直播平台:一直播“美述”

本次评审邀请摄影类、新媒体类、影视类、动画类四个单元共24位评委,24位评委将分成两级:12位初评委和12位终评委。所有作品将经过初审与终审两个阶段:初审阶段由初评委员会从所有参赛作品中选取提名作品,提交终评委评奖。第二阶段终审由大赛终审团评出“银拴马桩奖”,包括摄影、新媒体、影视、动画四大类。最后“金拴马桩奖”、“吴天明奖学金”、及“法思特别奖”由终评委员会现场从“银拴马桩奖”中产生。

本次评审邀请摄影类、新媒体类、影视类、动画类四个单元共24位评委,24位评委将分成两级:12位初评委和12位终评委。所有作品将经过初审与终审两个阶段:初审阶段由初评委员会从所有参赛作品中选取提名作品,提交终评委评奖。第二阶段终审由大赛终审团评出“银拴马桩奖”,包括摄影、新媒体、影视、动画四大类。最后“金拴马桩奖”、“吴天明奖学金”、及“法思特别奖”由终评委员会现场从“银拴马桩奖”中产生。

 2019 第七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 

 终评委成员 

(评委按姓氏拼音排序)

 

 摄影单元 

刘铮

艺术家

1991年起任工人日报摄影记者七年,后从事自由艺术创作。主要作品有《国人》《三界》《四美图》《惊梦》《自拍》等。曾于1996年创办《新摄影》杂志、在国内推广观念摄影。1998年,创办东方影像摄影艺术机构。2014年,成立“蝴蝶效应”摄影艺术机构,开始在国内倡导新文献摄影,同时实施《中国当代摄影图录》出版项目,该项目以图录的形式呈现中国当代摄影家个体创作案例,目前已推出60册。此外,他个人最新的大型摄影艺术项目《中土之国》正在进行中,这是一个文献性、艺术性与观念性相结合的尝试,计划耗时10年完成,最终以12册摄影集呈现。 

王川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未来图像实验室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艺术学院联合举办MAVA研究生班,获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视觉艺术硕士学位。学术观点:摄影的本质是选择。我们依靠照相机从纷繁凌乱的现实中提取我们思维的映射,作为结果的照片因选择的不同而被附上千差万别的个人烙印。创作观点:我一直坚信创作是中央美院教师的立身之本,没有个人创作和研究作为基础教学无从谈起。近年来的摄影创作经历了从美学主导转向了把摄影作为视觉媒介,在信息和语言层面进行探索的过程,近期又重新开始涉及绘画。

中里和人

东京造形大学造形学部设计学科摄影专业教授

1979年毕业于法政大学文学部地理专业。 从2000年开始关注街道和人的交流,在多地举办包含场所搭建的摄影工作坊。其中包括东京向岛的长屋、青梅的工厂、冲绳那霸的市场、山梨富士吉田的仓库,土耳其卡帕多奇亚洞穴、2012年越后妻有艺术三年展等地。出版写真集《湾岸原野》(六兴出版)、《小屋の肖像(小屋的肖像)》(MEDIA FACTORY)、《キリコの街(基里科的街道)》(明智出版社)、《路地(小巷)》(清流出版)、《东亰(东亰)》(木土水)、《R》(冬青社)、《ULTRA》(日本相机社)等。合著《夜旅》(河出书房新社,文/中野纯)、《こやたちのひとりごと(小屋们的喃喃自语)》(BILLIKEN出版,文/谷川俊太郎),《SELF BUILD》(交通新闻社,文/石山修武)等。曾获2003年第15届照片学会奖,2006年相模原摄影新人鼓励奖。

 新媒体单元 

Alison Saar

美国当代艺术家

艾莉森·萨尔是一位来自美国加州的雕塑家,综合媒介以及装置艺术家。萨尔于南加州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古根海姆奖和琼·米切尔基金会奖。她的作品曾在惠特尼双年展中展出,被MOMA, 大都会博物馆,惠特尼美术馆以及布鲁克林博物馆收藏。艾莉森·萨尔的综合媒介作品使用现成品进行创作,对文化、社会身份与历史进行反思,主要关注非洲人的离散情况以及女性黑人的身份讨论。

费俊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科技方向教授

某集体交互媒体首席创意总监、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策展人。毕业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电子综合艺术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他以艺术家、设计师和教育者的多重身份从事艺术与科技研究、教育与实践,他的艺术实践主要关注由虚拟和实体空间的共同构建的混合空间。他的艺术及设计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展览和艺术节中展出,并荣获了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和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荣誉。

张海涛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艺术档案网主编、天津美术学院硕导、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2004年至今在国内外已策划近百场学术展览。2007年创办艺术档案网。2009—2017年先后任宋庄美术馆执行馆长、元典美术馆副馆长、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副馆长、荔空间策展人、NO!SPACE艺术总监。北京独立影像展选片人;首届圈子艺术青年奖评委;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评委。2012年出版个人著作《未来艺术档案》。近年策划:2019艺术合肥“解药——实验影像艺术展、2019年“人机合一”人机艺术计划Ⅱ;“都市游牧”2017杭州大屋顶国际动态影像展;艺术郑州·2016当代艺术展;2015北京798艺术节:新民间转换等。

 影视单元 

侯咏

导演、摄影指导,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中国第五代著名导演、摄影指导,上海戏剧学院教授。1983年,首次担任摄影师拍摄影片《九月》,从而正式开始电影摄影师生涯。1984年拍摄西安电影制片厂影片《盗马贼》。1985年,担任传记影片《孙中山(上下)》的摄影师,并凭借该片首次获得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之后,又因在影片《晚钟》、《鸦片战争》、《我的父亲母亲》中的摄影造诣,相继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是中国唯一四次获得该奖项的电影人。作为摄影师还拍摄了《一个都不能少》、《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夜色撩人》、《我心雀跃》、《泡芙小姐》等影片。1991年开始从事导演创作,执导影片《天出血》。2004年,独立执导剧情片《茉莉花开》,该片荣获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6年,执导历史剧《卧薪尝胆》,该剧获得第2届首尔国际电视节最佳长篇电视剧奖以及最佳导演提名。2007年,执导体育题材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2008年,执导年代剧《闯关东中篇》。2012年,执导年代悬疑剧《愤怒的摄影师》。

贾磊磊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戏剧影视文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部长、特聘教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飞天奖评委。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评委,国家社会科学艺术学评委。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院长助理。

刘智海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导演

IDF西湖国际纪录片节执行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纪录片协会理事长。在纪录片、剧情片方面从事导演、策划以及教学研究,并致力于推动独立电影的主流化、学术化、教育化创作与发展,为艺术电影提供国际平台与创作力量。主要作品有:导演剧情片《黑人》90mm、剧情片《孩子》90mm;四集系列纪录片《赤子五洲》、六集系列纪录片《嘉定 800年》等。

 动画单元 

王亦飞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97年研究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影视动画方向,获文学硕士学位,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先后参与创建多媒体专业、动画专业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作品屡获国内外多项奖项,入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两获辽宁省展金奖;论文、教材、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学术成果显著。现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副会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综合画种艺委会常务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辽宁省戏剧影视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辽宁省动画专业研究生创新与交流中心主任。 

张歌东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实践方向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影视制作技术、虚拟现实与影视艺术、网络视频节目。自1992年即开始从事计算机三维动画制作,2003年编著的《数字时代的电影艺术》、《影视非线性编辑》是国内最早研究电影特效和数字影视制作的专著。曾完成广电总局人文社科项目《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电影艺术的影响》、《电影特技研究》,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影视艺术与高科技应用比较》课题组成员。曾先后担任动画、剪辑教研室主任、美术系主任。2008年创办中国传媒大学全日制艺术硕士电视制作方向,担任学科召集人和研究生导师。曾经长期担任学术硕士电视艺术与技术方向导师。现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摄影摄像专业委员会理事。

周宗凯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教学成果“课程项目化,实验实战化,作品产品化”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作品 《南京》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重大主题创作完成作品《三江源礼赞》并参加文旅部等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及“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油画《可可西里的红灯》在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当中获进京。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文化与科技创新项目——绝灭动物数字化复原及开发运用工程。《绝灭动物数字化复原及开发运用工程》研究报告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主持重庆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获两次重庆市科技进步奖。

第七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诚挚邀请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沈孝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