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霸王别姬》张火丁走出争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文化故事

再演《霸王别姬》 张火丁走出争议

2019年,一出张火丁磨砺10年的《霸王别姬》在京首演,京沪两地锋芒尽出,也引起了她从艺以来的最大争议。小年夜,这出伴随她身份转换叠加全过程——从舞台走向讲坛、为人师亦为人母的沉浮大戏第三次公演,让长安大戏院提前感受到过年的氛围。

后台

张火丁专注准备工作

虽然之前由学生李林晓和姜笑月领衔的一出《金山寺》人物众多,但演出前后台井然有序。晚上6点,化了底妆的张火丁来到舞台,在剧场灯光下调整妆面。她在国家京剧院多年的默契搭档、小生名家宋小川亲自在台上为她修整妆容,弟子张白则手捧化妆镜在一旁协助。

回到化妆间准备化最为细致的眼妆时,女儿和小侄女来到了后台,围在其左右,一直专注扮戏的张火丁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随后的舞台试音步骤中,张火丁和音响师对完细节后,进行了一段相对完整的演唱,哥哥张火千一直坐在观众席为其把控着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

穿好服装,化妆师和弟子们心照不宣地退出化妆间,屋内很快传出张火丁字正腔圆的念白,这是她多年来的习惯。整个扮戏过程中,除了与服化老师简单的交流和与女儿及侄女拍照合影外,张火丁几乎很少说话。

台上

不下百次彩排支撑演出

后台的“静”成就了台上的“稳”。演出中,每一个唱段的满宫满调以及每一个动作的细腻拿捏都让人不忍走神,可谓尺寸、火候无一不精到。

实际上,张火丁的每一次舞台亮相,都有不下百次的彩排支撑着心理以及精神的厚度。百次彩排并非夸张,而是真真正正身着鱼鳞甲、外披斗篷在排练场完成的,只是没有观众而已。由此,张火丁对演出的敬畏之心可见一斑。最让人欲罢不能的那段不足十分钟的带剑袍的鸳鸯剑舞,从构思到“落地”竟耗时一年多。

助力

七旬武生名家演霸王

76岁的武生名家高牧坤近些年鲜少登台,为了张火丁,曾经担心这个年纪忘词儿、舞台呈现不完美的他,毅然登台演霸王,“很多年前我们就开始策划这个戏,虽然去年演出后争议很大,但我跟火丁说,她的道路是对的。我亲眼目睹她在大夏天练习舞剑,我的眼中是含泪的,我想懂她的人都会心疼她。她的执念和走的路没有错,就如同梅尚程荀后来都不是王瑶卿一样。”

高牧坤不仅支持张火丁,去年还去上海协助史依弘排《新龙门客栈》,“希望她们这代领军人物能把京剧继承之后的再创造环节做好,不然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再也不会出现《赵氏孤儿》了。”

谢幕

“张火丁,来一段”

谢幕时,“张火丁,来一段”的呼唤声回荡在剧场中,谢幕多达五六次也属正常,而《鸳鸯冢》《梁祝》《锁麟囊》中经典唱段的三段返场,则算是小年夜的超级大礼。近年来火丁本就演出寥寥,当晚后,或许观众将在一段时间内看不到这位当今京剧界首屈一指的程派青衣的舞台风采,看到垫场演出中学生们的成长以及她在与至亲宝贝们相处时的爱意,或许也能稍稍弥补一些舞台上难见火丁身影的遗憾,毕竟她的快乐与艺术传承也是戏迷的心愿。文/本报记者 郭佳 统筹/满羿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刘畅 柴程 郭谦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再演《霸王别姬》 张火丁走出争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