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中国雕塑家塑达·芬奇与齐白石铜像

澎湃新闻

关注

2020年1月17日,时值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馆长、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在意大利芬奇市 “落户”,标志着为期一年的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系列活动完满收官,这也是首次将中国雕塑家的作品永久立于达·芬奇出生地。芬奇市市长授予吴为山感谢函和达·芬奇荣誉金质奖章,以感谢他对达·芬奇故乡的慷慨和友好。

当天,在中意两国重要嘉宾的见证下,两尊由铜铸成的象征中西文化的巨匠显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达·芬奇与齐白石永久立于利奥纳多·达·芬奇博物馆和图书馆(以下简称:达·芬奇博物馆)。这也是继2012年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在意大利威尼斯宫国家博物馆为吴为山举办个人展览并收藏《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2019年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以来,跨越8年第三次受到意大利重要艺术机构的邀请,在意大利永久扎根,成为意大利国家公共文化的财富与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活动开始前,一部介绍吴为山的专题片在芬奇剧院首映,该纪录片叙述了吴为山在世界各地落成的雕塑。

吴为山表示,意大利文艺复兴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达·芬奇的写实,齐白石的写意分别代表着西方与东方的审美追求,该作品融合了来自西方文艺复兴的写实传统与东方文化的写意精神。“它向世界表明,东西方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因为心是相通的。”吴为山说。

芬奇市市长朱塞佩·托尔奇亚表示,吴为山的作品包含了深刻的寓意,这个作品发出的信息是,文化促进伟大文明之间的对话,它利于文化交流,也利于经济、政治的交流,相信将在2020年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间的尊重与友谊。芬奇博物馆馆长罗伯塔·巴桑蒂表示,吴为山的作品丰富了芬奇市的当代艺术氛围 ,也能让游客去更多思考艺术交流的力量,在这座城市原有建筑景观的基础上增光添彩,他们将会像珍爱达·芬奇一样珍惜齐白石老人,珍惜这组作品,它象征了中意深厚友谊。

该作品安放于达·芬奇博物馆入口前,坐落在乌奇埃利宫(PalazzinaUzielli)旁。这个位置正是在达·芬奇故乡之旅的起点,坐落于蜿蜒在佛罗伦萨与皮斯托亚之间的一处山脚下,塑像的背后是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建筑,根深叶茂的橄榄树环绕四周,与达·芬奇所创作《蒙娜丽莎》身后的山水别无二致。“周围那些景观,直到今天也都是与达·芬奇诞生与童年时的景观相似。” 达·芬奇博物馆馆长罗伯塔·巴桑蒂表示。

达·芬奇塑像高225厘米、宽100厘米、厚65厘米,齐白石塑像人物高210厘米,加拐杖总高350厘米、宽90厘米、厚65厘米,作品融合了来自西方文艺复兴的写实传统与东方文化的写意精神,以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虚构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和中国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的对话,寓意中意两国跨越时空的文化艺术交流,富有深意。

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灵感来自于10多年前吴为山访问意大利威尼斯时,幻想超越时空的东西方文化代表,在人类文明长河中共同泛舟的意象。吴为山通过对中西方两位艺术大师的刻划,让国际艺术界更关注作为东方艺术符号的齐白石,也更关注写意风格的中国当代雕塑的新创造,以及在世界雕塑语境中的历史文化价值。

2019年,时值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吴为山以写意雕塑语言塑造的《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入藏了已有457年历史的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研究院,这是该院首次收藏并陈列中国雕塑家的作品。据悉,在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日当天,吴为山被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颁发米开朗基罗勋章。

原标题:中国雕塑家塑达·芬奇与齐白石铜像,永立意大利达·芬奇故乡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