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未来公益走进保定 网络在线与中小学生共话疫情写作

新浪文化

关注

3月7日,未来公益校园行系列讲座第1期通过网络与保定广大师生见面,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发起人、北京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陈思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疫情主题作文怎么写”为主题的公益讲座。

此次讲座由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行动办主办,华语未来教育、立思辰大语文保定莲池分校协办,行动办主任李旭光主持,并邀约了担任公益计划顾问的著名评论家桫椤进行了开场致辞。

李旭光向参与讲座的师生简要介绍了公益计划概况,并且着重强调了此次讲座重点聚焦当下肆虐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个社会因为疫情发生巨大变化,不少学校也在布置相关的课堂写作,如何写好此类作文?此次讲座将围绕“立德树人,结合疫情开展生命教育与亲情教育;以疫情主题为例讲授作文立意、选材、构思”等话题展开。

桫椤在致辞中对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的规划表达了期许,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的文学鉴赏、写作的能力有质的提升,也期望更多的学校能够加入到这个公益计划中来。疫情只是学习写作的切入点,如何举一反三写好作文是很多人需要思考的。桫椤谈到“写作文是很多同学头疼的难题”,迅速、准确地写好一篇作文,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提高写作水平,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很多人在成年以后仍然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他也希望参与讲座的老师们能够更加重视学生们的阅读、写作水平的提高,“阅读和写作是可以伴随终生的良好生活方式”。

陈思在讲座中以“疫情给人带来什么”的问题开场,回顾了从雅典瘟疫导致雅典黄金时代结束,伤寒、天花、麻疹和中毒性休克综合症等多种瘟疫导致罗马帝国三分之一人口死亡推动罗马帝国由盛转衰,到席卷整个欧洲夺走2500万欧洲人性命的黑死病等七次为祸世间并深刻改变世界的重大瘟疫,瘟疫除了造成惨痛的记忆,也侧面推动了人类卫生、文化事业的进步,在瘟疫面前,“人类不能妄自尊大,应该尊重自然”。

对于伴随人类历史而生的瘟疫有了清晰认知以后,具体到疫情作文怎么写,陈思从审题、立意、选材、构思四个方面入手,重点教会学生在写作中要弄明白“表达什么?写什么?怎么写?”等关键性的问题,努力寻找突破口,能够打开五感在身边寻找写作的闪光点。陈思老师在讲座中金句迭出,不时在评论区引起一阵阵学生们的手动点赞。

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文学院指导下,依托豆神大语文品牌优势,以“互联网+教育公益”为抓手,跨界整合文化、教育和各类赛事资源,邀请了著名评论家、文学评论家孙绍振,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作家曹文轩,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等上百位一流学者、作家担任顾问,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公益赛事、公益讲座、公益课程等活动,搭建综合性的文学文化素养能力展示平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集结优质的教育文化资源,向低收入群体、不发达地区进行倾斜,让生活在这片蓝天下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文学教育。

据悉,此次讲座作为未来公益校园行系列讲座的第1期,受到了近万名师生的在线热捧。未来公益也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向全国的学校开展更多的此类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听完讲座以后都能写出让人惊喜的作文。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