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重现流失海外鲜为人知的雕塑精品

南山供秀

关注

来源:南山供秀

年初收获一套民国老照片翻印版相册,此套相册包含照片270余幅,部分为石窟旧影,其余绝大多数为历代文物真迹,其中不乏世界博物馆级珍品!册中半数以内的雕塑大部分流失海外,现均为欧、美、日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家、古董商珍藏。然,仍有相当一部分作品,今已下落不明,现得以重见,是为研讨流散海外中国雕塑至可宝贵的一手文献!可见此相册史料价值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山中商会店主山中定次郎曾两度踏访天龙山石窟,与山麓圣寿寺僧达成全部收购石窟造像协议,当年除山中商会以外,几乎未见得以染指天龙山石佛之其他古董商。此相册收录天龙山造像20余尊,部分雕像,竟未见于山中定次郎1928年于大阪编印之《天龙山石佛集》(此书著录天龙山流散石雕45尊,号称最全),且相册中著录的部分造像亦可见诸其它山中商会出版物。另相册中绝大多数文物的拍摄背景以其所处原地,尤其以某中式古建院落(应为古董店库房)为主,文物背后衬有黑色或白色布料或纸张,很明显系民国在华古董行中之行商坐贾拍照,用以向国内、外买家推销之用。故提供此套相册者将其推定为20世纪全球经营中国及东亚文物第一巨商-日本山中商会所有。

读图时代有年,涉及中国名胜古迹、典章文物的历史旧照,渐趋为学者藏家所珍视,纷纷不惜重金购入以供研藏!此相册所涉内容,为银盐纸基原版图翻拍,从无复本。系关流散异域中国佛像绝无仅有之善本佳椠,虽推测为山中商会旧藏之物,惜无旧主钤记可资盖棺论定。但其史料鉴藏价值毋庸赘言!今特整理部分图片资料与各位同仁及爱好者分享。

|   广而告知  |  

相册、电子版同步发售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