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从《你好,李焕英》看背后的权力逻辑

新浪文化

关注

在春节贺岁档逆势翻红,夺取我们无数泪水的影片《你好,李焕英》中,贾玲张小斐演绎的催人泪下的母女情外,沈腾饰演的沈光林作为整部影片的笑点担当,一点也没让观众失望。

作为厂长的儿子,沈光林享受的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

不会粤语,却可以做合唱团的领队;

为了做广播员,可以建一个广播站;

文艺演出中出糗,台下的观众不敢笑;

可以跟厂里最漂亮的女孩子约会;

想南下深圳,父亲也可以给他提供一个分厂主任的职位,虽然他没接收……

在他身上,似乎处处体现着权力二字。

我们总觉得权力是个遥远的概念,离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较远。实际上,它植根于日常生活中,会直接作用在职场、家庭、爱情、友情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管鸡血青年,还是佛系小白兔,哪怕你没有一点点要主动支棱起来的想法,也不可能脱离它而生活。

那么,权力究竟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花点时间去了解。

从定义上说,权力是控制他人及其结果的能力。因此,我们的权力取决于他人对我们的需要程度。有人需要我们时,或者我们比其他人更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时,我们就比其他人拥有更大的权力。

比如,目空一切的沈光林,因为想追求英子,总是对贾晓玲的安排言听计从。

      权力需要是人性本能驱动,必须支棱起来啊

传统的权力观告诉我们,权力大的人才是人生赢家。

而心理学家则认为,我们之所以在乎权力,是因为我们害怕死亡,而权力可能会带来某种永生。一个人掌握的权力越大,就能活得越长久、越精彩,甚至在他离开人世之后,依然能够活在别人的心中。

生而为人,我们都有对权力的需要。

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心理学教授查尔斯·S。卡弗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克尔·F。沙伊尔合著的心理学经典图书《人格心理学》中,就提到了人类的四种需要:成就需要、权力需要、归属需要和亲密需要。

这四种需要包含了人类生存、关系和成长发展的全部。

“权力需要”(注:有时也称做权力动机)指的是那些希望对他人产生影响以获得威望、获得比他人更强大的感觉的动机。它是较高层次的需要形式,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避不开的话题,例如,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地位或职位的态度,就反映了权力需要。

毫无疑问,“权力需要”高的人会谋求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位置,并用一些权力的象征装饰自己。例如,具有这种动机的学生很可能成为学生组织中的干部,具有这种动机的男性很可能在组织中担任行政职务。

权力需要高的人还会试图控制自己展现在他人面前的形象。他们想提高自己的声誉,希望别人把自己视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人。

在很多情况中,权力动机具有很大的作用。谈判中,权力动机高的人比权力动机低的人更能坚持自己的意见,获取更有利的结果。权力动机驱动的人在成功时会进行无意识的学习,在下一次重复自己的行为。失败时也会进行无意识学习,学会不重复自己的失误。

我们对权力的需要强度也会影响我们的社交策略。权力需要高的人与同伴进行交往时通常采取主动、自信、控制导向的方式。他们追求的回报是他人低支配型的表现,当他人对高支配型的人施加的影响反应不佳时,高支配型的人会变得更加愤怒。 

  想过没,也许你比领导更有权力呢?

那么,权力需要本身到底是好是坏?

心理学家认为,权力需要有两种表现形式,如何表现取决于人们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是否获得了责任感。

对于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来说,权力需要能够促使他们产生对威望的自觉追求。在对威望的自觉追求中,权力动机会以社会认可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负责的领导总能得到下属的爱戴,靠谱的圆融更容易得到合作者的青睐。

不过,对于没有这种责任感的人来说,权力需要会导致他们施加影响的方式出现问题,包括职场PUA、职权骚扰等。

职场人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处理权力分歧,调解有关权力的问题,一旦开始留意,你就会发现权力之争无处不在。

比如,即将完成的项目被别人抢走,被塞来本职外的工作是接受还是拒绝,别人犯错误让你背锅怎么办……

此外,在职场中我们都认为老板的权力更大。他们决定着我们的工资数额、职位晋升和工作分配。他们可以雇用我们,解雇我们,甚至可以成就或毁掉我们的职业生涯。

但我们每个人不管资历、职称或职位如何,也都拥有权力。

比如,当我们工作努力、精明强干、业绩很好时,可以与老板谈判更高的薪水和职位。一般来说,老板也会尽量让我们满意。

又比如,在一个劳动力稀缺、劳动者辞职后可以轻易找到更好工作的环境中,老板虽然掌握一定的权力,但这个不可或缺的员工掌握的权力更大。那种身怀专业绝技、有更多选择的尖端人才往往具有更强大的影响力,可以得到更多他想要的资源。

权力不仅能使我们更容易获得更多资源,还能强化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提高我们的社会地位。这都要求我们必须摆正自己的权力需求,并合理运用它造福自己和他人的生活。

美国知名社会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教授德博拉·格林菲尔德在《权力》一书中写到:慷慨地使用权力,把他人利益放在首位,打下信任的基础,并且使得他人也愿意按照这样的方式为人处世,这就是权力的意义。

远离职场PUA,打工人该如何使用权力?

了解了权力需求,我们再来看看如何在其驱动下,合力运用自己的权力。

下面的场景对打工人来说一定不陌生:

公司要求带电脑回去工作,假期变成了换个地方工作;

同事总是把他的工作推给我,我也不好意思拒绝;

客户的需求一天变三回,累死累活也做不完这个项目;

……

这些都可以归结为没有使用好自己的权力。

如果不能有效使用自己的权力,就会影响工作情绪、效率,甚至影响我们的职业发展。《权力》一书也提供了相关建议与方法:

01 明确底线

无论你在与同事竞争职位,还是身处上级或下级工作岗位,明确底线是平衡权力所需的手段。

这就像是站在跷跷板上,你必须知道如何控制身体平衡,或者要配合对方的动作,以免掉下来。

而作为职场人,我们需要支持上司,但有时也必须看清现实。比如,有时上司会犯错,有时他们会越界,这时你就必须让上司知道,你清楚自己的位置,也会维护自己利益。如果他们不能改变对待你的方式,你就会想要离开。

例如,在日剧《我,到点下班》中,设计师樱宫总是被甲方公司的领导占用私人时间,叫去喝酒、吃饭,不懂拒绝的她被提出了更无理的要求-换上暴露的衣服陪着跑步。

02 敢为人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曾进行了一项研究,心理学家们发现同等地位的人在回答一组问题时,表现得过于自信的那些人比表现得中规中矩的人更容易赢得地位。

即使团队成员知道他们最尊敬的那些队友回答错误,这些表现得过于自信的成员的地位也不会受到损害。

这项研究表明,过度自信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危险。我们大都敬佩那些甘冒个人风险推动团队前进的人。

当团队处于危机之中,需要更强大的力量来掌控局面时,强势专断、敢为人先地使用权力比庸庸碌碌、甘居人后的做法更受欢迎,也更受推崇。

03 表达尊重

权力的使用通常会让人联想到支配与胁迫,或者是强迫别人出于恐惧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但是,权力不仅仅是使用武力威胁他人的能力。

权力是一种社会杠杆,可以建立关系、强化关系。等级关系可以使人们一起工作,高效地完成共同的目标,因为他们不必争夺控制权。

在职场中,权力不仅意味着独断专行,表达尊敬甚至服从的能力也可以带来权力。

所谓的尊敬是指在对待他人时,承认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至少和你的一样重要。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权力小于你尊敬的人,而是意味着你不打算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对付与你有关系的伙伴。

尊敬对方可以消除相互间的敌意,表明彼此之间不存在威胁,可以创造信任的基础,建立关系。

如果使用得当,带着尊敬他人的心理使用权力,可以为我们赢得地位,因为这被视为胸怀坦荡:它可以帮助提高团队决策质量,可以让别人感觉受到重视,并且非常有利于赢得他人的信任。

04 表演权力

在职场中,我们经常会感到无助的时候,比如跟客户的谈判陷入别动,领导希望我们能勇敢站出来,破解困境,提出解决方案,但我们自身可能对自己不够自信,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迟迟不能做出判断。

这时,我们可以利用想象力,为自己设定一个情景,在这个情境中,主角面临着跟我们一样的难题,想象一下他们会怎么应对,是犹豫不决还是勇敢坚毅?他们会如何进行下一步计划,如何跟客户沟通,是底气不足还是举止得体?然后把自己当成这个主角来面对当下的境况。

运用想象力不能改变我们的真实身份,也不能改变我们所处的现实环境,但它可以改变我们的自身体验和对所处环境的体验。

当我们下次面对一个让我们感到焦虑的挑战时,比如一个新的工作任务、一次公开的演讲或一个陌生的情境,不妨提前问问自己“我希望自己在剧情里面像谁”“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性格才能产生我渴望的权力”,可能是直属领导身上的那种沉稳和自信,可能是同事身上的那种勇气和敏捷,甚至可能是影视剧里主角的那种充满智慧、临危不乱的品格。

此外,在需要表现得有权力的情况下,我们的穿着打扮能带给我们自信,让我们看起来像那么一回事,也能帮助我们尽快进入状态。

学会运用权力不会像灰姑娘摇身一变,而是一个缓慢累积的爬坡曲线,需要不断的尝试,加油吧,打工人!

以上内容摘自《权力》([美]德博拉·格林菲尔德 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2月出版),版权归作者及本书所有,转载请务必标明出处及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