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现实题材引领内容转向

澎湃新闻

关注

4月2日,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专家研讨会,该报告于4月7日对外发布。

聚焦现实题材转向与全民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表示,网络文学的发展和网络文化的研究为数字文明建设探索了中国道路,《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全息画像的第一个权威报告,客观评价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质量和社会贡献,为全社会了解网络文学发展现状提供了帮助。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全民参与或者说全员参与的过程当中,网络文学又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文学样式,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学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交流模式,作为‘人的延伸’,新媒介的发明和普遍应用,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使得我们能够在创作和阅读两个层面实现更广泛的全民参与。”安德明表示,“全民阅读为我们新时代的文明创造,为国家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这一点,是网络文学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研讨会上,有关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转向、网络文学与全民阅读的话题也成为专家学者讨论的焦点,多位专家均认为,现实题材转向与全民阅读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不可分割的“发展横截面”。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在致辞中提到:“一方面网络文学对现实的关切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内容题材的多元化格局也已形成,在时代环境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下,中国网络文学的历史使命与文化责任发生了改变,可以说一直到今天,网络文学以其立足当下的现实题材、展现未来的科幻题材、结合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精神的历史仙侠题材和日益攀升的海外影响力成为大众创作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和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报文学部主任张跣表示,这些年我们看到网络文学在保持叙事活力的同时,逐步向主流文化、主流意识形态、主流审美靠拢,现实主义的潮流开始掀起,脱贫致富、抗疫、工业生产、服务业等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进入到网络文学当中。会有这些变化,根本原因是网络文学是一种大众文化,也是一种消费文化、娱乐文化,正因为如此它才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和丰富的可能性。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为全民阅读提供了最为丰富的阅读资源。网络文学让公众逐步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特别是在当下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推进全民网络阅读,网络文学功不可没。网络文学还应该为青少年提供适配的优秀阅读产品,应该内容健康、故事精彩,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这样的作品才能够更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表示,在网络文学二十多年发展的同时,全民阅读和大众写作的潮流随之形成,网络文学发挥了一个主导、主流的作用。网络文学是大众文化的胜利,这种大众文化的胜利是在中国的语境、也是在全球化的语境中诞生的,是国际国内打通的一个结果和趋势。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桫椤表示,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社会赋予了网络文学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背景下,《报告》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价值功能的研究和表述,特别是在建设文化强国、全民阅读、网文出海、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承载了这一功能。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寒凝表示,她在撰写《报告》时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在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转向”已经历时5年的当下,回顾这一转向的发生与发展,能更加清晰地看到它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驱动力是如何与网络文学本土的创作路径合二为一的。

创作生态、IP开发、出海等话题受关注

据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定家介绍,《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从网络文学实现题材转向、网络文学推动全民阅读、保护激活创作生态、网络文学IP全链路开发、网络文学出海等角度综合分析梳理了2021年度网络文学行业及其上下游的整体变化态势,全面而细致地展示了行业的发展全貌。

在研讨会上,关于保护激活创作生态、IP开发、出海等方面的话题也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关注。

在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俏看来,激活网络文学生态与“Z世代”95后的崛起不无关系。她表示,95后成主体可以有两个维度,一个是Z世代成为网络文学的接班人,95后同时在作者和读者中成为主体;一个是作家年龄段均衡覆盖,构成范围更加广泛,共同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表示,IP开发方面,这次的报告提到了一个崭新的概念,讲的是全链路高质量开发。“我们确实要转换成一个思路,在整个多媒体的网络文学、网络文艺的生成环境当中去看待网络文学的位置、作用以及和其他文艺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王文静表示,网络文学的IP转化是体现人们思想表达和审美趋势的重要途径,2021年网文IP改编的两大特点,一个是放大,通过系列化改编放大网文转化的势能;另外一个是破圈,在全链路改编中打通艺术形式的壁垒,实现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奇佳表示,网文出海是现在网络文学发展一个不可回避的、颇为重大的现象。这不仅是一个产业问题,也是一个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问题,涉及到国家整体文化战略的构建。他认为,报告对网文出海做了很好的判断,框架结构基本展示了目前整体的现状和面貌。

原标题:社科院发布《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现实题材引领内容转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