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穆涛历史散文集《明日在往事中》出版

新浪新闻

关注

“国画里的留白是一种空,音乐里的停顿是一种空,文学里的闲笔是一种空,这些空里都藏着广阔的天地。”近日,“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穆涛的历史散文集《明日在往事中》由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这是作家的潜心精耕之作,将他多年来最付心血的阅读札记集结成书,用历史发展的线索串联起观照古今的智慧,为执编《美文》杂志、深读历史典籍的生涯画下一个浓墨重彩的顿点,将感悟生活的灵光瞬间们捕获成火花跃动的诗行。

全书饱含纵横开阔的历史关怀、对古人文俗的趣味开解,沿袭古人精神,融入今人智慧,趣解历史传统,关怀华夏文脉,在疫情中讲述属于中国人的从容流动的生活心法。以史明智,鉴往知来。

穆涛为何能写出这么多历史典故?编辑表示,书中引文来源至少涵盖《诗经》《说文解字》《新甲骨文编》《尔雅》《淮南子》《汉书》《论语》《列子》《春秋繁露》《尚书》《阅微草堂笔记》《子不语》《广雅》《礼记》《贾谊集》《史记》《西京杂记》《周易》《曹源一滴水》《孟子》《春秋公羊传》《管子》《左传》,而为一一准确核证原文,校对员的案头边堆了一人高的参考书。

《美文》主编贾平凹为本书倾情配图,图中寓意的巧思、诙谐的奇趣让人捧腹不禁。贾平凹说,小眼睛的穆涛说话慢,听着让人着急,但在研读了他许多文章后,发现正是他的从容呈现出了一种反复酝酿的文气、善于蓄力的智慧,于是就体会到了一句古语:口锐者天钝之,目空者鬼降之。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