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千古密文:只传女不传男的文字

新浪文化

关注

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之地的湖南永州江永县,因四面环山、中间盆地的独特地理环境,形成了相对温暖、湿润的气候特征。这里不仅孕育了四季常青、优美迷人的山水风光,还滋养着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瑶族同胞,诞生了和北纬30度一样神秘的女书。

江永女书是当今世界唯一仅存的女性文字,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有待研究考证),主要在江永县其邻近一带传播。

按照从右往左,从上到下书写顺序,女书字形的特点右高左低,呈斜菱形。其基本笔画也非常简单,只有点、竖、左斜、右斜、左弧、右弧,6个结构。因字体看起来秀丽娟美,笔画纤细均匀,似蚊似蚁,民间又称呼它为长脚蚊字或蚂蚁字。

与汉字不同的是,女书是一种标音文字,每一个文字所代表的是一个音。在不同的组词中,一个女书文字对应着不同意思。传承人胡美月介绍,“一般情况下,女书是组词出现,方便人们更好地理解它的意思。”

关于女书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有人根据当地妇女赛祠的花山庙兴起在清代中期,结合目前发现最早的“女书”实物,推测“女书”起源于明末清初。有人根据“女书”中大量与出土刻画符号、彩陶图案相类似的字符,认为其起源的时间、空间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形成于秦始皇统一中国文字之后。

“目前普遍地认为是由于以前的瑶族妇女地位不高,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女孩子们之间为了倾述心肠、谈论闺中秘语,不让男子发现,从而创造衍生出只能女子阅读的文字。”女书博物馆的女书学员胡艳玉告诉记者,但由于当地女书传人有“人死书焚”的习俗,女书传人临终前,往往要把生前创作或保存的女书作品焚化,以带到阴间相伴,所以留存于世的早期女书作品十分稀少,几乎找不到。此外,女书除了日常用作书写外,瑶族女性还常常把它当作花纹绣在衣服或者布带上。

一直以来,女书只在湖南民间相传,直到20世纪80年代武汉大学教授宫哲兵发表女书论文后,女书才为外界知晓。2005年,江永女书作为世界最具有性别特征的文字被收入《世界吉尼斯大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2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女书园修建完成,成为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记录、储存女书文化的资料中心,通过实物、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展示女书原件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成果与民俗风情。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则坐落于“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离江永县城15公里。正门而入,踏过木桥,石墩、路牌皆可见女书的身影。运气好一点,还可以见到一位满头银丝奶奶在女书博物馆前纳着鞋垫,一针一线下,女书逐渐清晰有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