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举办活动推介会

新浪新闻

关注

十年绽放,京彩启航,7月6日上午,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享文化 惠生活”系列活动推介会在郎园Vintage创意园虞社举办。活动通过现场推介、重点发布、连线探访、融媒宣发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向广大市民与参与企业推介重点活动、亮点活动和惠民助企政策。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北京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的第十年。奋进新时代呈上启下的新征程、新起点,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全面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充分发挥北京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首要窗口作用,以文化引领促惠民消费,以助企纾困提市场信心,为激发消费潜力、赋能美好生活献上连台好戏。

活动当天相关委办局主要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八十余家重点协同活动单位代表参会。北京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对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

京彩荟聚 引领文化消费新风尚

推介会现场北方昆曲剧院、雅昌艺术网、泡泡玛特分别对“会馆有戏”文化品牌、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艺术节、“百、千、万”自媒体创作者计划和专属文化消费地图进行了集中推介。此外,会上还通过现场连线、视频探访的形式展现了文创园区、经典演出、艺术展览,图书出版、影院观影等众多领域的一系列精品文化活动。

据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介绍,本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积极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文化服务消费品质和规模,突出助企纾困、便民惠民、促进消费,以“享文化 惠生活”为年度主题,聚焦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新空间、新业态,引聚优质资源,以“20余项主体活动引导+400余项精品市场活动协同”的双线融合活动体系,共同点燃首都文化消费盛宴、点亮群众文化消费生活。

在内容体系、服务机制和工作举措方面呈现五大创新,一是把握年度特色,高站位谋划特色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结合四首经济、双奥之城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重点热点,策划红色观影季、红色图书特展、红色古建研学游、线上红色影视图书专区、首发首映系列活动、京郊寻美、农村艺术节等特色活动。二是突出园区协同,高质量打造联动格局。联合首钢园、798、751、郎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综合运用文创市集、现场演艺、主题展销、游学观览等形式,策划文化产业园十大特色市集、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夏日冰雪节等多样化文化活动,推动形成书香、影视、戏剧等重点领域融合联动的特色文化消费集群。三是借助平台优势,高水平探索活动创新。联动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北京时间等头部网络平台,实施“百、千、万”消费引流计划;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文化消费一刻钟”计划;发挥京东、大麦、当当、爱奇艺、优酷等优质平台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开展有影响力的消费促进活动;依托电商、本地生活频道,打造线上“文化云平台”;推出“十年·百人”行动,打造消费季金名片。四是聚焦质量提升,高品质推进品牌建设。创新升级品牌榜、品牌周、高峰论坛等已有品牌活动,助力提升“会馆有戏”、“大戏看北京”等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小而精”“小而雅”“小而美”的演艺新空间创新发展。五是引领消费潮流,高效能挖掘新型消费。重点结合以数字文化消费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策划有特色的新型消费活动,探秘一批数字艺术展、时装秀、沉浸剧本馆等艺术新场景,开展露营大会、房车大会、骑行之旅等新兴文旅消费活动。六是强化政策支持,高标准支持企业发展。全新推出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主体开展的惠民文化消费活动,根据惠民力度,予以财政重点支持,实现文化消费季与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的联动。

 纾困培优 激发文化市场新活力

立足“打造特色品牌、带动品质消费”,2022年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在会上同步启动征集。今年的品牌榜围绕近年来文化产业、文化消费领域的变革、创新及成果成效,全面重塑文化消费品牌榜榜单体系和评价体系,在重点文化领域根据不同类目设置榜单,加大客观数据权重,注重成果转化落地,共推出五大主题金榜和一项年度文化消费特别榜。

为进一步提振文化消费市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管理办法》在会上正式发布。据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介绍,7月至10月期间,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将与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动开展,向社会广泛征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经营主体,建立直补市场主体的激励机制。

自2013年创办至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坚持以惠民惠企为主线,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北京实践,在提升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质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2022年迎来十周年之际,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十年成果展在会上正式亮相,展览以“十年匠心逐梦 十年惟精惟新”为主题,再现了文化消费季的十年绽放历程与累累硕果,勾勒出北京文化产业事业的十年跨越发展轨迹。

随着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盛大开启,一系列精彩文化活动将贯穿盛夏金秋接踵而至。广大市民游客通过关注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官方订阅号、添加“京彩culture+”官方小程序、下载北京时间客户端,搜索文化消费季官方专题,即可获得最新最全的活动信息,解锁时下文化消费新趋势、新玩法、新体验。

原标题:享文化,惠生活,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举办系列活动推介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