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诗以明心 一念遇见

新浪文化

关注

诗以明心  一念遇见

------姜诗明诗集《一念遇见》发行

“一念遇见 十五的月亮,圆融美满的向往,转眼百年梦长。”资深电视人姜诗明的诗集《一念遇见》,近日由辽宁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本诗集收录了姜诗明130余首诗歌,记录了作者29多年的心路旅程和对社会、人生、命运的独到感悟。

作为资深电视制片人姜诗明于1986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创办《中国财经报道》、《中国经济大讲堂》、《CCTV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导演、策划了《国情备忘录》、《大国重器》等品牌财经栏目和富有影响力的电视节目。用专业的电视语言书写记录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最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作为诗人的姜诗明,他的诗歌创作始于为大型电视片和大型主题活动撰写主题歌歌词,《北京榜样》、《回家吃饭》、《兄弟》、《飞起来》、《天工开物》、《微不足道》、《征途》、《给最真实的你》、《紫玉金砂》等富有感染力、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作品。他感性、睿智、质朴的表达形成了独特的诗歌风格。他2013年为著名纪录片《大国重器》撰写的主题歌《天工开物》,用儿歌的形式书写中国创造的纯真梦想,“石头,剪刀,布 / 金木水火土 / 鲁班爷的手 / 黄道婆的布”,以本真童趣的口吻诉说历史大视野下的大国之“智”,将时代眼光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

在工作之余,姜诗明敏捷多思,勤于创作,将更多的人生阅历、生命领悟汇入用诗歌营造的天地。他呼应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的《情牵武汉》、《你的爱无 可比拟》,他关注弱势群体疾苦的《有爱无处不天堂》,他为患阿尔茨海默症的亲人吟咏的《请忘记我曾是谁》,作品关照、思考的范围更加多元丰富,真实真切真诚地触摸包含在世情民心里的生命纹理,细腻敏锐地剖析命运跌宕中的哲学意义。

诗歌除了外在的文学形式,其本质是对世界和生命真相的揭示。诗歌的感染力更多源于创作者强大的内心和自我。姜诗明的诗歌走进沸腾的现实,却又超脱于浮华世俗,走过道道风景线,却又在冷暖之上俯瞰人间,走入瞬间的感动感怀,却又在寻找理想主义的永恒光芒。诗人笔下的意象,无论是历史英雄,还是平凡众生,是身边的亲朋好友,还是国之重器,都在传递着他自己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

诗人是时代的行者,是大地上的歌者。如果说,诸多电视栏目和节目是媒体人姜诗明的理性创造,诗集《一念遇见》则是诗人姜诗明对社会人生思考的感性显现。130多首诗歌是他用文字描绘的一个心灵世界,也等待着更多的读者一起来呼应,一起来建构,一起来丰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一念遇见》如同一杯酒,韵味绵长,如同十年灯,微光莹莹。

《一念遇见》期待与你有缘“遇见”。

(娄玲、杨洋)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