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詹福瑞先生新书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

新浪新闻

关注

文/张红光 马梦瑶

图/周小艳

历经多年积淀、思考与写作,詹福瑞先生近几年来出版了《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四季潦草》《小言詹詹》等新专著,在学术研究、随笔、新诗等方面皆有所收获。由河北大学文学院、河北省国学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詹福瑞先生新书研讨会”日前在河北大学成功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来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及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安徽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成都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南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大学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过常宝在研讨会致辞中深情表达,詹福瑞先生河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文系主任、副校长、党委书记,后任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长期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著作等身。新书研讨会,主要围绕詹先生最新的三部力作《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四季潦草》《小言詹詹》,探讨詹先生深厚凝练的学术思想与多年学术生涯沉淀下对生命的深刻体认。“死生亦大矣”,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界从来不乏生命主题的研究,詹先生的《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是一部积淀深厚的新作。詹先生自己说这部书从他的不惑之年写到耳顺之年,是他多年对人生的体悟,对生命本质感悟的集大成之作。他从生命角度观照李白,通过分析李白的诗文文本,还原了一个既具感性快意又具理性思考的才子,一个既有现实苦闷又有超拔理想的鲜活生命,一个既是天才诗人又是凡夫俗子的有血有肉的李白。阅读此书,令人领悟生命虽短暂急促,但在有限时间创造个人生命价值与意义,才是生命不朽的真谛。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宋志军表示,从詹先生的新作中能深深感知到老师的精心、才情、诗情与哲思。《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作为一部学术著作,不仅获得了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且多次加印近万册,深受读者厚爱,詹先生深入浅出,达到了雅俗共赏之境界。

“詹先生是一位饱涵深情的诗人,他以最诚挚的感情体悟人与自然、人与生命,甚至是生存和死亡,他笔下的故乡、母校,师长、友朋,草木、山河,皆具有别样的感染力和丰富的生命意识。他以诗性的眼光和生命的体悟近距离揭示李白的诗、酒、孤独,及其深层次的原因,以及这种生命意识对他诗文创作的影响。”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双新如是说。

河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朋钊在致辞中表示,古诗有云:“令德唱高言,识曲听其真。” 今天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四季潦草》《小言詹詹》这几本新作,展现了詹福瑞先生在学术研究、随笔、诗歌等各领域的颇多建树。同时,透过这字里行间,我们也不难体会出严谨的学术品格与诗性浪漫情怀在其笔端的水乳交融。在过去的四十年间,詹先生独树一帜的理论创新以及他流淌着诗意之美的不辍笔耕,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真正的学者、一位活跃的批评家,更让我们见识到他还是一位满怀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的诗人。今天所发布的新作,就是他严谨治学精神与创意诗性情怀妙合无垠的智慧“结晶”。

河北大学特聘教授白贵说,“真情实感、朴实细腻、充实厚重”是詹先生的典型浓缩,无论为人处世、治学研究,还是为官做事,皆堪称楷模,令后学者受益一生。

南开大学教授查洪德对于白贵教授的发言深表共情共鸣,他说詹福瑞先生德高望重,学殖深厚,几十年来绛帐杏坛,传灯指路,滋兰树蕙,桃李成蹊。特别是在李白研究、文心雕龙研究领域,高瞻远瞩,精耕细作,是公认的学术大家,是学术界、教育界的一面旗帜,对于学界泽惠良多,是弟子、后学及学界广大同仁心目中“高山仰止”的精神丰碑。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葛景春,以一幅亲笔书法作品,表达对詹先生的赞誉与敬仰,“人生恰似驹过隙,逝水东流去不回。庄子栩栩梦蝶舞,光阴遽遽过客归。清平宴上戏权贵,天姥山头拂袖衣。一曲高歌将进酒,天风海雨绕云飞”。

在研讨会学术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年谱、自由发言、诗文朗诵、古琴演奏和书艺欣赏从不同维度进行呈现、再现,表达对詹福瑞先生新书的理解与诠释。

5月13日-5月14日,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大会主旨发言和分组学术研讨的方式,集中围绕詹福瑞先生研究内容、特色、范式、内涵、文献价值及为人治学、道德文章等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进行了充分研讨,兼顾广度、宽度、高度与深度,对詹福瑞先生为人治学之道等进行了立体式图景呈现。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双新主持、大会主旨发言由河北大学副校长过常宝主持、学术讨论由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任文京教授主持。研讨会在热烈隆重与学术自由交流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李白是中国唐代文学的巅峰,也是每个人语文学习生涯中绕不过的一个话题。人们熟知李白的怀才不遇及其浪漫豪放的风格,但鲜有人察觉到,藏在这些标签背后的,正是李白对生命的理解。可以说,李白的生命经验,支撑起了他的风骨形神。因此,若没有从“生命意识”的角度阅读过李白诗文,便理解不到李白诗文的精髓与真谛。阅读这部以“生命观”为线索的“李白诗传”,是透彻理解李白其诗其人不可或缺的一环。作者詹福瑞是继任继愈先生之后的国家图书馆馆长,也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名家,且是一位钟情于讲台与写作的大学老师、博士生导师。本书是詹先生对自己半世李白研究成果的结集,也是对李白诗文的一次空前的梳理。书中每谈到一个话题,便引出与之相关的代表性诗作,尤其注重解读李白名篇中常被忽视、却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点,既有学术维度的阐述,也有贴近普通读者的文本细读式解析,可供多角度阅读。跟随詹先生的笔迹走近李白,便会发现,这位“遥远”的“天才诗人”,也像是活在我们周遭的“世俗凡人”;走近李白,也是走近我们自己。《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一书,日前已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

《小言詹詹》为“涵芬学人随笔”系列丛书之一种,分为三辑,共收录了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詹福瑞教授的学术随笔七十余篇,所涉内容广泛。第一辑“一曲之见”收录的是作者关于文化、文学的短论,如关于传统文化热、古代文学研究的现状、中国文学史的撰写等。第二辑“得一察焉”,收录的是作者有关中国古典文学的读书短札,“不求完整,不求四平八稳”,皆有感而发。第三辑“启余者文”,收录的文章或是追怀前辈师尊的人格学问,或是介绍同辈师友的治学成果,或是为学生新书所作序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三代学者的某些风貌。所收大多言简意赅,要言不烦,反映出作者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点滴思考。《小言詹詹》一书,日前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河北大学中文系主任、副校长、党委书记,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馆长、党委书记、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会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2014年退休。现聘为山东大学汉学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南朝诗歌思潮》《中古文学理论范畴》《汉魏六朝文学论集》《论经典》《诗仙·酒神·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学术随笔《不求甚解》《文质彬彬》《小言詹詹》,诗集《岁月深处》《四季潦草》,散文集《俯仰流年》,演讲稿《读书之道》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