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60岁闪耀上海舞台,小提琴女神穆特依然很美

澎湃新闻

关注

金发红唇,满面春风,安妮-索菲·穆特一身红色丝绒套装,出现在上海记者面前。“艳光四射!”在场者纷纷惊呼。很难想象,此刻的穆特已经60岁。

时隔多年,德国小提琴女神再次回到上海。3月15日晚在东方艺术中心,穆特一袭香槟金色抹胸鱼尾裙加身,和老拍档、钢琴家兰伯特·奥金斯联手,为上海观众送上动人琴音。

“2006年,我第一次来东艺,至今还记得这座剧院新开张时的美丽样子。”自从13岁成名,穆特就是古典乐界的顶流,也是上海舞台的常客,再过三年,她即将迎来职业生涯50周年,“50周年纪念音乐会,我可能会再次来上海!”

年少成名的顶流

穆特是小提琴界名副其实的神童,从小就展露出惊人的音乐天赋。13岁时,她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伯乐,有“指挥帝王”之称的卡拉扬。

那是1976年,穆特以一首《恰空》征服了卡拉扬,大师当即邀请她参加第二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自此,这对年龄相差55岁的“忘年交”,开始了长达13年的密切合作。卡拉扬指挥的音乐会上,几乎不再有其他小提琴家出现,只有穆特,直到他去世。

“我也很好奇,不知道原因是什么。”耳濡目染,穆特从“引路人”卡拉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关于交响音乐、关于歌剧音乐,还有对待人生的态度,“他说,人生就像攀登高峰,翻过一座山,还会有更高的高峰在等着你。”

穆特眼里的卡拉扬,是一个极具权威、很有远见的领导者,另一方面,他又很内向、说话温柔,不喜欢派对、不热衷聚会,但对一切有助于音乐传播的新兴科技着迷,迷恋飞行、快车、驾船出海,享受控制感。

对于如何做好一个指挥,她还记得他的一番表述,“他说,作为指挥家,我就像赛马场上的骑手,我自己不会完成那些漂亮的跳跃动作,但我会帮助马去实现。”她从旁观察,“真正优秀的领导人,能让人真心愿意跟随他的脚步,因为跟着他,他们能够成就更好的自己。”

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如何才能被看见,获得自己的舞台?

穆特观察,当下这个时代,年轻人反而有了更多渠道、更多平台,如Youtube、Titok,让自己发光、让自己被看见,从流行音乐到古典音乐的艺术家都有机会。

“反过来也有问题,如果过于沉迷社交媒体,花太多时间经营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形象,你就没有办法去专注地寻找内心的声音。从事古典音乐,一定要找到内心的使命感,而不是过度追逐成名、牟利、富有。”

和卡拉扬一样,穆特也在帮扶年轻人。她有一个艺术基金会,专用于提携年轻的弦乐音乐家,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中国、韩国、美国……被扶持的第一个青年音乐家来自北京,16岁时被穆特发掘,被她带去美国、去欧洲学习和开眼界。对这项工作,穆特满怀热情,“即便不在舞台上演出了,我也可以继续为基金会工作。”

舞台上的常青树

1988年,穆特开始和奥金斯一起世界巡演。这对合作36年的黄金搭档喜欢有挑战性的曲目,不仅对演奏家有难度,对观众也有一定挑战。在上海,两人再次用琴弦展开亲密对话。

穆特的音乐会不只大饱耳福,还可以一饱眼福。每次演出,她都会以抹胸鱼尾裙的标志性装扮惊艳舞台。如今在上海也不例外。

这样时尚的、凉快的穿着,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为了更好地投入表演,“穿露肩服装可以让小提琴与身体直接接触,让乐器的音色更好地释放,不会有减弱琴弦颤动的东西存在。”

穆特数不清衣橱里有多少条鱼尾裙,注重环保和循环利用的她,如今又把45年前在日本首秀时穿的裙子翻出来,重新穿到身上,“我们应该追求慢时尚,而不是快时尚,人们在消费时应该思考衣服背后付出的劳动力成本。循环利用在今天更有重要意义。”

自从13岁成名,穆特一直是舞台上的常青树,会奋战到哪一刻?

穆特想起了网球明星罗杰·费德勒,“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他依然光芒四射。退役时,他非常优雅地谢幕,带着一种心满意足,他已经付出了所有,是时候开始下一段人生了。我也希望自己做到这样。”

新世纪以来,穆特是中国舞台的常客,也见证了中国古典音乐市场的剧烈变化、急速发展。

她至今记得,2018年,为庆祝波兰作曲家潘德列茨基85岁生日,她随华沙交响乐团一起来中国巡演。“潘德列茨基很惊讶,中国有那么多崭新的音乐厅,有那么多年轻的热情观众,这是全世界很少见的。在这些观众心中,潘德列茨基就像贝多芬再世,受到热烈拥戴。”

相比老友穆特,奥金斯踏足中国的时间更早。早在1981年,他就来过中国,“那时候,中国的古典音乐市场几乎不存在。现在,欣赏古典音乐已经成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有很多出色的中国音乐家活跃在国际舞台。”

三年后,63岁的穆特即将迎来职业生涯50周年,50周年纪念音乐会,她不排除再次来上海。如此漫长的职业生涯中,穆特始终保持着美好的身形和精神状态。“我相信爱、追求快乐、永远有好奇心。”穆特期待着,上海的演出结束后,去喝一杯啤酒,“不喝德国啤酒,我要喝中国啤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