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三好姐妹”创女性表达新范式,剧场的笑声褒奖了女性的智慧

澎湃新闻

关注

3月8日,女性的节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出名为“三好姐妹”的脱口秀盛宴。这场专场融合了欢笑与智慧,由女性脱口秀艺人——颜怡、颜悦、小鹿、黄大妈、航哥、三弟和鸭绒,共同成就。她们不仅用幽默挑逗着观众的笑点,还用犀利的思考洞察着现代女性的生活百态。

“3月宜快乐,宜姐妹相聚”。随着这场演出的顺利举办,一系列关于“她”的活动也在次第展开,这是一场关于成长与梦想,关于自信、自律与自爱的独白,也是女性与自我、他人,以及生活的对话。

“我们庆祝坦然,歌唱自由。我们以觉醒的自我,狠狠抛弃束缚和阻碍我们身心健康的‘焦虑’与‘羞耻’”;“不健康也没关系!有点小毛病也没关系!一起拥抱吧”;“走出迷宫的路还很长,但无法将你我拦下。眼下这点阻碍,算得了什么”……

这是3月初在社交媒体上一项有趣的“没关系行动”中的网友留言。作为三八妇女节的特别企划,鸟鸟、颜怡颜悦等几位女性脱口秀演员,率先在平台上发起分享活动,鼓励女性勇敢聊一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毛病”和小尴尬,“说出来,没关系”,希望当下女性不要被刻板印象与要求禁锢,说出自己生活中的困扰。

这个话题看上去都是女性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窘迫小事”,但也是当下女性更自主、从容、理性的具象化体现。前两年,颜怡颜悦在《脱口秀大会》中一句“化妆和高跟鞋都没有给我们力量,真正给我们力量的是我们自己”缓解了职场女性的容貌焦虑;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中,贾玲饰演的女主角并没有被神化或矮化,而是用一场比赛的失败去证明女性不需要通过创造奇迹来证明,“自己赢了”就够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逐渐摆脱社会刻板印象,谈及相关话题更加从容,也更愿意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今年,联合国妇女署以“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Invest in women: Accelerate progress)”作为国际妇女节的主题,庆祝全球在性别平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努力,同时,呼吁各方为推动性别平等增加投资,释放妇女经济潜能,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未来。而这也与当下国内女性努力表达、展现自我,积极寻找和创造价值,以及“她”经济的繁荣相呼应。

聚焦独特女性视角,呈现好笑又有共鸣的‘她’人生

节日当天的演出,脱口秀女演员们也分外期待,她们为汇聚一堂的姐妹们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赠予了灵魂的慰藉。“跟姐妹们一起演出,基本都是咧着大牙,从‘蹲在幕后笑’到‘站在台前笑’。听姐妹们的段子,有很多新奇的角度、隐秘的怪诞,这些细腻的捕捉总是会增加我对喜剧的热爱、对喜剧姐妹们的佩服。我感觉自己既是演员也是观众。”小鹿说。据介绍,此次演出也是“快乐共暖”系列首次推出聚焦新时代女性智慧与魅力,汇聚女性力量的全新喜剧IP。

3月8日晚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内座无虚席,笑声如浪潮般滚滚。双胞胎组合颜怡与颜悦以其别具一格的双人单口形式,结合他们作为双胞胎独有的视角和深邃的洞察力,令人耳目一新。

资深编剧出身的小鹿,用她那细腻且独特的视角,巧妙地揭开了女性普遍关切的容貌焦虑等议题的面纱,她那锐利而充满智慧的评论,穿插以风趣幽默,引发观众深思的同时,亦引起阵阵笑声。

黄大妈,这位中老年脱口秀界的杰出代表,继续以她充满魅力的自嘲风格和对日常生活的幽默观察,颠覆了年轻一代对老年生活的固有印象,她关于与老伴相处的诙谐段子,不仅令现场充满欢乐,也让温暖和智慧并行。

三弟,站在30多岁单身女性的立场上,她关于父母催婚催育的真实分享,触动了在场每一位听众的心,其幽默而又真诚的表达,赢得了共鸣与笑声。

鸭绒以她对职场的独到见解,收获了阵阵掌声,她的演出不仅赏心悦目,更发人深省。

这些脱口秀演员们共同编织的这场女性节之夜,不单是一场快乐的集会,更是一次深刻的文化体验——让每一位观众在笑声中感受到女性力量的魅力和时代前行的步伐。微博博主“荷兰豆本豆豆荷”特意转发了演出前“三好姐妹”,联合赵晓卉、鸟鸟在微博上的直播,并赞叹道“脱口秀女演员的直播好温暖”,“女性,真的很了不起!”

据介绍,“三好姐妹”在此次首演后,未来将以“月月演”的固定形式,不断汇聚、推出优秀的国内女性脱口秀演员,为更多优秀女性塑造舞台。同时,还将通过播客、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将这一品牌打造成为汇聚优秀女性与话题的文化IP,持续向大众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诙谐解读生活,以脱口秀形式丰富‘她’表达

女性专场脱口秀之所以成为近期线下演出的爆款,其原因有迹可循。

近年来,随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节目热播,脱口秀一跃成为最受人们关注的综艺节目之一,市场热度持续升高,脱口秀也逐渐成为人们表达自我、致敬生活且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

在这其中,女性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观研天下《2022年中国脱口秀市场分析报告》,在脱口秀观众的画像中,女性观众占比已超越了男性。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6成、18-24岁观众超过7成,本科及以上水平超过6成。

从另一个维度来观察,女性在脱口秀领域的影响力正逐步增强。以《脱口秀大会》第五季(2022年)为例,女性演员的比例相较于第四季增加了近40%,这一变化显著。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据业界人士分享,在一场脱口秀的幕后团队中,女性的比例超过了70%。这些勇敢的女性不仅愿意站在聚光灯下,面对挑战,她们还积极地掌控自己的生活舵盘,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坚韧不拔展现了女性的力量,这也侧面反映了当代中国女性致力于打破社会框架、突破自我限制、勇于表达自我、追寻梦想的努力与渴望。

女性脱口秀演员们通过对日常生活、工作场景和社会互动的精细解读,体现了当代女性积极主动的一面,如何充满热情地爱着周围的人和生活本身。她们的故事与观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转化,不仅捕获了公众的目光,更使每一位观众能够感受到更为丰富和立体的女性声音。

如今,越来越多含有女性视角的故事开始塑造和影响着大众的社会观念和价值观。“三好姐妹”脱口秀的火爆开演,为追求表达自我、寻找共鸣的现代女性们提供了一个更加轻松和解压的平台。同时,它也证明了拥有独创性的文化形态能够激发社会的正能量,成为激励社会前行的成功典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