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西北民大敦煌舞班:壁画“跳出”的不止飞天,更有力士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兰州3月21日电 (王牧雨 崔琳)提起敦煌舞,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反弹琵琶”“天女散花”等经典的飞天舞姿,敦煌女子舞的“三道弯”和“S”曲线的舞蹈特征深入人心。直至2013年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敦煌壁画伎乐天”舞蹈展演,敦煌壁画伎乐天形象首次以男子舞蹈形式进入观众的视野。

“在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敦煌舞女班的教学资源和生源更有优势,敦煌舞男班的教学质量需要迎头赶上。”近日,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敦煌舞男班教授黎明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敦煌舞女班的教学方式多元化且体系完整,希望敦煌舞男班也能展示出更多的专业特点以及课堂价值。

据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李琦介绍,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在本科、研究生教学层次主修敦煌舞课程的学院,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也是唯一一个敦煌舞研究方向的二级硕士点。出版全国首部《敦煌舞把杆训练教程》《敦煌舞术语词典中英文版》《敦煌舞男班训练教材》,并创排敦煌舞教学舞剧《步步生莲》。

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舞蹈系的黎明东,毕业后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做舞蹈演员,后由舞台转向课堂,2010年来到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任教。“在学院工作中常常看到有一个教室里教一个未曾见过的舞蹈种类,形式新颖,内容独特,一下把我吸引住了。”黎明东表示,当时看到敦煌舞创始人高金荣的教学,让他对敦煌舞着了迷。

黎明东自此寻高金荣拜师学“舞”,进入研究生课程的学习,2018年开始担任敦煌舞男班课程的教学,做课程建设时,他发现,敦煌舞源自敦煌壁画万千形象,而男性形象也具有其独特的审美意识,通过对这些形象素材的提炼和挖掘,最终形成在课堂和舞台上的呈现。

黎明东在敦煌壁画当中查阅到了非常多男性独特典型的形象,如金刚、力士、护法神、乐伎等。他发现如金刚力士形象,能见到他的动作孔武有力,造型多样,无论是在雕塑上,还是在壁画上都能够看见他青筋暴起,面部情感也非常夸张,体态动势与情感状态十分具备排演价值。

黎明东说:“通过壁画形象和塑像去找到他的动作特征、原型出处和文化内涵,最终找到他的性格特点以及表演方式。”

黎明东表示,女班敦煌舞呈现出的是真善美的表演风格,他更希望男班表演的气质应该是英勇、果敢、坚毅的。希望通过课程挖掘探索,让敦煌舞男班教学和女班教学达到和而不同。

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2021级的尹善昊来自山东聊城。是黎明东所授课的敦煌舞男班的学员,从一开始不了解敦煌,到带动全家成为“敦煌迷”的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敦煌舞的情缘。

“大二开始分专业后,曾上过黎老师敦煌舞的课,一开始说不上敦煌舞哪里不一样,但就是那种有点神秘的感觉让我选择了敦煌舞。”尹善昊说,当自己跟家人说自己开始学习敦煌舞的时候,家里人甚至不知道敦煌在哪里。

由于大部分敦煌舞学生一开始对敦煌文化不够深入,教师们就带领学生前往敦煌莫高窟参观壁画和塑像,让学生们对壁画中的人物形象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大三结束后那一年假期,尹善昊回到山东老家参加商业演出,他自告奋勇提出跳敦煌舞,穿戴好舞蹈服饰跳完一曲后,台下掌声雷动。“我的朋友们都冲上来跟我说‘太精彩了’,我就很开心。之后好多朋友自发去‘朝圣’了敦煌莫高窟,我的家人现在对敦煌文化也了解很多。”尹善昊说。

李琦表示,希望通过敦煌舞课堂的系统训练,能够培养出更多有潜质的、能够感悟敦煌文化精髓的舞蹈人才和后备力量,从而更好地传播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从静态的壁画转换成活态的艺术形式,且符合时代发展的审美需求,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努力的目标。”李琦说。

“敦煌舞具有鲜明的地域风格、独特的视觉美感,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创造精神,承载着传承敦煌文化的重要使命。”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彦斌表示,长期以来,西北民族大学致力于传承和发扬敦煌文化,在敦煌文献的整理、敦煌舞的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