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文化

玩泥巴玩出来的陶瓷艺术家:择一事终一生,将艺术发扬光大

新浪新闻

关注

在徐州,从小玩泥巴长大的王光永,真的把泥巴“玩”出了名堂。在30多年的陶瓷艺术生涯中,随着创作技法的不断深入探索,王光永的陶瓷作品屡获全国大奖。今年,他获得了“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称号,是徐州市、苏北地区的首位省级陶瓷艺术大师获得者。

玩泥巴玩出来的陶瓷艺术家

王光永的老家在徐州贾汪区汴塘镇,在他的童年记忆中,经常有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卖货郎,而他们卖的东西里总少不了泥玩具,“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就是玩泥巴,后来自己也学着做,从家禽到人物,慢慢地也能做得有模有样。”

1983年,有一定美术基础的王光永报考了宜兴陶瓷工业学校。曾经只是作为游戏的捏泥巴,成了专业技能,在校3年,素描、色彩、国画、雕塑等课程的学习,为王光永的泥塑道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991年,王光永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工业设计,“艺工结合”的思维,让王光永此后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欣赏价值。他先后于宜兴、徐州创办陶艺工作室,专注于陶艺、紫砂壶的设计制作与研究,在作品创作技法上不断探索。泥巴“自然龟裂法”“泥片揉搓龟裂法”“泥片镶结成型法”等,每种技法都演绎得出神入化,把多种技法融合到一起运用于雕塑创作之中更是精彩绝伦。

“反复拍打揉搓泥片,再让其自然龟裂,从而形成不同的肌理效果,通过镶接组合,塑造出人物形象。”王光永介绍说,他突发奇想将宜兴紫砂陶泥片成型的技法运用到徐州泥塑之中,使用泥片龟裂镶结成型的方法进行制作,作品独具韵味,《村里的留守老人》2014年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金奖。

以“陶”塑“皮”获全国金奖

2020年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生肖“中国牛”陶瓷设计创作大赛上,王光永的泥塑作品《五牛纳福》荣获金奖。这组作品采用了“胀拉蒙皮”的泥塑技法,以“陶”塑“皮”,逼真的质感,精细的针脚,充满力量感的造型,让泥巴的语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面貌。王光永说,这种工艺成型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成功几率低,极富挑战性。

谈到《皮壶》的设计历程,王光永说,有一天,他正在做一把壶的造型设计,这时爱人回来了,他看到她背的包,便来了灵感。“用皮包的感觉来设计这把壶,经过几年打磨,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非常理想。”获得了几项大奖,王光永更增加了再创作其他作品的想法,于是就有了《“皮”小子》《皮牛》等系列作品,赢得业内外广泛赞誉。

30多年的陶瓷艺术生涯中,王光永创作出大量的优秀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省级大奖40多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四项。作为徐州泥塑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光永的徒弟苗珂、马盼盼在他的影响下,也走上了泥塑传承的道路。2023年,王光永的陶瓷窑炉试烧成功,泥塑泥料试烧成功,青花瓷试烧成功,泥片龟裂成型法被授予2023年度徐州十大绝技绝活。

前不久,王光永又拿到了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证书,他说:“有句话说得好,叫择一事终一生,我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让紫砂艺术更加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紫砂艺术之美。”

通讯员 张景良 现代快报/现代+记者 张晓培

(通讯员供图)

加载中...